一開始,我以為她就跟我以前教過性情安靜的孩子一樣,沒什麼特別,如果不是因為那天她拿到作文簿時的反應,我想我永遠沒有機會進到她心裡。

她那次的作文改寫了白雪公主的故事,說白雪公主因為貪吃,誤吃了巫婆的毒蘋果,從此之後就變成了一個又醜又噁心的巫婆,再也不可能是白雪公主了。我在文章後有這樣一段評語:「白雪公主不是故意的,她的心既不醜也不噁心,她只是不小心。我想,她的心仍一直是個純潔又天真的公主吧!」

她拿到作文簿之後,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哭到說不出任何話,我望著泣不成聲的她,覺得自己的淚也要跟著掉了下來。後來,我沒有再問她任何事,也沒有跟她說任何話,只留了一張字條,寫下我的電話和電子郵件信箱,拍拍她的肩膀就去上下一堂課了。

下課後我繞回教室,看見她跟往常一樣靜靜坐在位置上,彷彿剛才什麼都沒發生過,只是一場夢。可是那兩天,我的腦海裡不斷出現她哭得肝腸寸斷的景象,我一直想:這孩子發生了什麼事?她故事中的白雪公主遭遇了什麼事?

就在我留給她電子郵件信箱的2天後,我收到了她的email。

一開始是說故事......

白雪公主很善良,不太會討厭別人,不過她因為從小都被一些叔叔伯伯打,所以她討厭老男人。

不過後來她遇到一個對她很好的老男人,不但很疼她,還會給她蘋果吃。

後來白雪公主發現那個好的老男人其實是巫婆變的,不想再吃他給的毒蘋果,可是來不及了。

白雪公主因為吃太多毒頻果已經變成又醜又噁心的老巫婆了!

我一邊看著她寫白雪公主的故事一邊跟她對話,慢慢明白這幾年發生在她身上的事。原來是房東的張伯伯後來變成了她的繼父,可是在變成繼父之前就已經對她進行性侵害,這樣的傷害甚至在張伯伯和她母親結婚後變本加厲。她不喜歡、不願意、甚至覺得噁心,可是她走不掉。

通信的期間,她依舊來上課,依舊一如往常安安靜靜坐在位置上,可是我總是想像著這個女孩只是軀殼,她並沒有將心和靈魂帶來學校。

最近,她晚上寄給我的e-mail變成了安慰與擔心......

老師,這是我第一次跟人家說這件事,妳不要跟別人說。

老師,妳不用擔心,其實事情沒有妳想得嚴重。

老師,我下學期升上國中媽媽就要讓我住校了,就不會有事了。

老師,妳真的要答應我不能說喔,我媽媽很可憐,好不容易有一個家,如果妳說出去,我們的家就沒了。

老師,如果妳說了,大家就會討厭我,會很討厭很討厭,妳不要讓我被討厭。

老師,謝謝妳,只有妳知道了這件事之後還會覺得我是白雪公主。

是的,我看見她既脆弱又善良的心,看見一個無助的迷失公主在森林中徘徊。她的信常常讓我落淚,我不懂一個12歲的孩子為什麼要獨自承受這麼大的傷痛?而我而我,我這個她口口聲聲叫著的「老師」卻一點都無法替她承擔傷痛......

後記:

這是勵馨蒲公英中心接獲無數老師的諮詢求助電話之一。我原本應該是跟大家一樣生氣的,可是當我第一次從我們的諮商師口中聽到這個故事時,我卻一點氣憤都沒有,只是好心疼好心疼。一個12歲的孩子,一直以為她被性侵是因為自己的貪心,一直以為她對母親好不容易找到的「幸福」(如果她媽媽真的以為這是幸福的話)有責任。

這也是勵馨努力想做《蒲公英飛揚計畫》的原因,因為有太多的孩子在受苦,有太多的老師心有餘而力不足,有太多的家長輕忽孩子身邊可能潛藏的危機。我們不僅想要保護已經受性侵的孩子,更想在孩子還沒有受性侵之前,就盡力使他免於傷害。也就是說,我們覺得,「幫助受性侵的孩子」跟「教育大眾一起保護我們的孩子」是一樣重要的事,也是《蒲公英飛揚計畫》努力的方向。看到大家的回應真的好感動!歡迎您成為我們的一份子,將《蒲公英飛揚計畫》的訊息分享訊息給朋友,讓更多的人一起保護我們身邊的孩子!若您遭遇到類似的情況,也請去看看「兒童保護的叮嚀」,若需要更多兒童保護的訊息可撥諮詢電話(02)2362-2400。相信透過大家的努力,可以使更多的孩子免於承受這樣的苦!

這件事後來的發展是,老師聯絡上勵馨,透過勵馨專業的協助,再連結社政單位的資源,使白雪公主離開讓她傷痕累累的家接受安置,而她的繼父與母親,也因為社工的通報而受到法律制裁。

相關連結:

蒲公英Blog
蒲公英網站

轉載自「酪梨壽司的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帳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