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16.JPG  
今天聽了一場很棒的演講,讓我感觸良多。我覺得許多澎湖人都和我一樣,我們都太自卑了,或許我們的教育一直都告訴我們,要謙卑、要懂得謙遜,然而,我現在希望學校老師多教育我們的孩子自信,自信並非自大,而是懂得自己的長處並引以為傲。

 

我到澎湖即將滿一年,講起來慚愧,我去過的離島沒有幾個,水上遊憩只潛過三次水(有兩次還是有點痛苦的工作潛水),幾乎所有旅行社推的行程、景點我都還沒玩過,然而我還是愛上這樣一個地方了。

 

澎湖的珊瑚礁漂亮不是世界最美、澎湖的老宅很有古味並不是世界最老、澎湖的海灘很乾淨但也不是世界第一、澎湖的人情味濃但也不是全台最優,然而,我在澎湖,我很幸福。就如同我喜歡我的另一半,不會是因為他是我認識的人裡面最帥的一個,就如同我喜歡我的另一半,不會因為是他唱歌拿了第一,因為很多的很多綜合起來所以我喜歡我的另一半,就如同我以歡澎湖一樣,我不需要你是number one只因為你是only one。

 

當你我都以這個地方為傲時,就不會漠然以對。

 

稍微筆記一下今天聽到的重點:

1.展示的哲學<從老事物找到新生命>

2.找到屬於每個地方的特色

3.從拍照到參與到體驗

4.氣氛的經營

 

展示的哲學是觀光裡很重要的一環,東西之所以會吸引人,有時候不在於它有多高貴、多細緻,而在於感動,今天這一樣東西被製造出來,它需要經歷過多少的流程,才有辦法被製作出來。這個過程是可以感動人的,他不在是一個冷冰冰的商品,而是被賦予了生命的東西。工業化過後,人與物品的距離都太過遙遠,當一件物品被很單純的轉換成一個數值(金額),它就很容易被丟棄。然而,當他被賦予一段故事,但我看到從材料被轉換成為一樣商品時,它在我心中就有了故事,如果這個故事我還參與其中,那樣的物品所賦予的感動會更是深刻。

 

在澎湖有許多令我印象深刻的體驗,一次是我早起,到魚市場買魚,逛的眼花撩亂,最後買了一尾巴掌大連名字都不知道的魚,這條魚沒有去鱗、內臟也都沒有清理,民宿的老闆看我和牠苦戰,就交了我一些撇步,這樣學習去鱗片、去內臟,到我起油鍋煎牠,整個過程都讓我覺得很興奮,對我來說這就是最棒的體驗。

 

我曾經花了2.3小時騎腳踏車只繞了一個青螺的村落,那是十一月的某一天,濛濛細雨,我獨自騎車在這安靜的漁村裡,路旁的牛兒懶散的吃著草,偶爾抬起頭看看我,時間似乎停止了下來,如果說森林中蘊含著幸福的芬多精,我相信那在這樣的寧靜的小鎮中一定也蘊含著某種不知名的幸福成分在那一天,我明白我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常常我在臉書上看見朋友分享著,今天天氣很好,所以去釣魚、去散步,我想許多澎湖人不明白這事對許多在台灣上班的人有多麼令人羨慕與忌妒。

 

推觀光不一定要卑恭据膝,不一定要破壞與建設。今天,遊客來享受的是你們隨手可得的美好,來看的是你們忍受了許多的不便與辛苦所保存下來的美景。所以,請驕傲吧,在這片美好土地上的人。發展觀光是秉持著把你們永有的美好分享給大家的態度,請拒絕那些假恩賜之名行破壞之實的人。因為這片土地的未來是屬於你們,而非那些來晃晃就走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帳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